中国物候观测网协助央视拍摄《我们的节日-金鸡鸣春》

来源:CPON 2017-02-04 13:33:19

         2017年1月28日,中国物候观测网协助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拍摄的春节特别节目《我们的节日-金鸡鸣春》播出,该节目旨在为观众解读“春”的奥秘,弘扬中国春节文化主要包括四个部分:《春回大地》《春色满园》《春意盎然》《春暖人间》,邀请四位专家:我国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物候观测网常务副主任戴君虎研究员著名的文化学者蒙曼女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耀宗先生,分别从天体、物候、文化、传统习俗角度解读了春天。1

     

         戴主任在节目第二部分《春色满园》,从物候角度为观众解读了“春”的奥秘。主要讲解了春节与春天的关系:春节是我国农历的一个节日,它由月亮围绕地球旋转来确定气象上对春天的定义:北半球过了冬天以后,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摄氏度;春天的脚步是如何从南到北移动的:北移速度为每个纬度3.5天;动植物物候与环境之间是如何相互作用:春天具备植物生长所需的气温、水分条件。最后讲解了候鸟迁徙生物适应问题。

     

    戴君虎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研究员

     

    油菜花田

    牡丹

    丹顶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