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 )三位学者应邀到访地理所

来源:中国物候观测网办公室 2016-02-04 09:58:33

        2016126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综合自然地理研究室主任兼中国物候观测网常务副主任戴君虎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Geoffrey M. Henebry 教授、David Roy 教授以及张晓阳副教授访问“中国物候观测网”,并在地理资源所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900-1000,美方一行与中国物候观测网的研究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戴君虎研究员、张学珍副研究员、王焕炯助理研究员分别就中国物候学研究的发展、中国遥感物候研究进展以及中国物候观测网发展现状作了相关介绍。美方三位专家对本网络在观测与研究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向我方简要介绍了南达科他州立大学在物候研究方面的情况。在讨论与交流的基础上,双方一致认为彼此间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不约而同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愿望。

     

       随后,三位专家应邀在本所2321会议室举行的2016年第1期“国际学术报告暨陆地表层系统学术论坛”上作了相关主题报告。论坛由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吴绍洪研究员致欢迎辞,戴君虎研究员主持,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告。Geoffrey M. Henebry教授报告题目是:From cool sunlight to cool earthlight: emerging topics in land surface phenology and seasonality。报告基于遥感数据的生态系统类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从太阳冷光到地球冷光对地表生物物候变化的影响;David Roy教授在“ Mapping and monitoring field sizes from Landsat and Sentinel-2 moderate resolution satellite time series”中以美、中不同地域为例,展示了利用陆地卫星和Sentinel-2中分辨率卫星数据监测立地条件的最新研究成果;张晓阳副教授的报告是: Monitoring Global Land Surface Phenology from AVHRR, MODIS, and VIIRS DataAVHRR MODISVIIRS等遥感数据为例,他介绍了全球陆表物候数据产品生产及应用进展。三位专家在报告过程中,与参会人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他们以创新的手段和开放的思维拓宽了听众视野,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到国际物候研究和遥感技术应用的最新进展,收到良好效果。

     

    学者简介

    Geoffrey M. HenebryGeospatial Sciences Center of Excellence主任,1989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取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基于遥感数据的生态系统类型与演变研究,研究方向包括遥感物候的定量分析与建模、遥感与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等。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10余篇,长期担任BioScienceLandscape Ec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eteorology等国际重要期刊编委。

     

    David Roy,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教授,USGS NASA Landsat Science team 主席,198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1994年在英国剑桥大学地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长期担任NASA Goddard航天飞行中心MODIS土地数据业务产品评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遥感应用研究、遥感数据融合与处理的高级算法、遥感与土地利用/覆盖变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国际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论文被引用9000余次,h-index38

     

    Xiaoyang Zhang(张晓阳),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Geospatial Sciences Center of Excellence高级研究员、副教授,1999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获得遥感博士学位,曾在波士顿大学和马里兰大学工作,2005-13年为NOAA / NESDIS/ STAR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遥感数据的全球陆表动力学及气候影响、遥感物候数据产品生产、遥感物候变化实时监测等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