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候观测”:带着孩子解读大自然

来源: 2014-10-22 10:13:31

     

     

     

    写在前面的话:当孩子问你为什么时 
    中国论文网 http://www.xzbu.com/1/view-5219545.htm
      3~7岁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对于所有他们不知道的事物,都会问个不停。我有一个女儿,现在6岁了,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我也是常常被她问个不停,如为什么种子会发芽?种子能在身体内发芽吗?为什么汽水会冒泡泡?为什么会下雨……在我看来这些问题既充满了童趣,又有科学性。那么,我们该如何回答孩子的提问呢?如何让孩子真正理解、接受我们的回答呢? 
      作为一名科普教育工作者,我认为与其到处为孩子的问题找答案、作解释,还不如主动设计一些科学小活动,和孩子进行一番科学对话,让孩子在真实的生活情景中,通过动手实践、亲身参与来寻找答案,孩子在真实的生活中获得的体验是实实在在的。道理就不多说了,请大家来看看我和女儿安安是如何在生活中一起“玩科学”的吧…… 
      【父女小对话】 
      “安安,今天天气真好,愿意和爸爸一起去公园看花吗?” 
      “好的,现在是春天了,公园是不是很多花都开了?上周我们看的时候,只开了几朵。” 
      “还记得是什么花吗?” 
      “迎春花,她是春天的预报员。” 
      “安安真棒!安安,知道怎么看花吗?” 
      “边走边看,看到好看的小花,我还想给它拍张照。” 
      “噢,公园还是很大的,我们需要设计一下看花路线。” 
      “为什么呢?” 
      “路线设计得好,我们就能在公园里看到很多不一样的花;而且以后每次都按照这样的路线观察植物,就能很容易发现每一次的变化,而且不会漏掉哪种植物。” 
      小家伙眨巴着眼睛,似懂非懂:“就像每次爸爸送安安到学校,走的是同样的路,安安就会记得路边的建筑、商店,到哪个红绿灯该拐弯了,这样我就会记下每种花在什么地方了。” 
      给她一个赞! 
      下图是我设计的观察路线,从公园的西南门进入后,绕个大圈,最后再回到西南门。 
      观测地点 
      观测路线 
      在这条路线上,可以看到的植物有:枫杨、樟树、樱花树、杜仲、紫荆、榆树、槐树、枇杷、金钟花、迎春花、紫薇、合欢、栾树、含笑、马褂木、山楂、枫香、黄馨、红叶李、垂柳、木棉、橘树、腊梅、白玉兰、广玉兰、水杉、银杏、泡桐、鸡爪槭、卫矛、石榴、紫叶桃、海滨木槿、桂花等。当然安安可能认识不了这么多植物,选几种常见的或者安安喜欢的植物就可以了,目的是让她能够发现:春天到了,哪些植物最先发芽,哪些植物最先开花;哪些小动物(如:蜜蜂、蝴蝶、知了等等)最先出现;进而去发现一年四季植物的生长变化,某些小动物的出现和消失规律……这就大自然的语言――物候。 
      迎春花开花始期 
      早樱开花始期(这张照片背光了,待重拍) 
      结香开花盛期 
      【科学课堂时间】 
      春天到了,带孩子去公园玩,去欣赏花是很平常的事,如果加上一点科学元素,似乎就不一样了,这就是我们说的“物候观测”。物候观测是孩子亲近大自然、解读大自然的最直接、最简单的方法。让孩子能够通过简简单单的观花活动,潜移默化地汲取物候科学知识。关键是父母得花点心思选择观测的地点和设计路线。 
      1.观测地点的选择:物候观测需要定点长期观测,也就是说需要一个固定的地点,比如公园、绿地等,我选择的静安公园,就在市中心,占地仅3万平方米,但园内草坪、假山、坡地、水池、曲径均有分布,各色植物近300种,错落有致地融入其间,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观测路线的规划:虽说有个成语叫“走马观花”,但我建议最好是带着孩子有计划、有规律地观测,因为物候观测需要有固定植物,这样孩子就可以观测同一株植物在一年四季发生的变化(物候期:发芽-展叶-开花-结果-落叶)。这其中也是在慢慢培养孩子统筹规划的意识。 
      【科学小黑板】 
      物候主要指动植物的生长、发育、活动规律与非生物的变化对节候的反应。例如,植物的展叶、开花、结果、落叶;动物的始鸣、换毛、迁徙等均与节候有密切关系。非生物现象,例如始霜、始雪、结冻、解冻等也属物候现象。以上现象和反应发生的时候就是物候期。 
      【亲子实践】 
      “我们看花去” 
      现在,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准备带孩子去看花了呀,别急别急,我为大家准备了一份《观花记录表》,用来记录你们所观测到的花。 
      亲子观花记录表 
      植物名 开花始期 开花盛期 开花末期 
      迎春花 2014-2-4 
      樱 花 2014-2-19 2014-2-23 
      白玉兰 
      桃 树 
      海 棠 
      红叶李 
      【科学小黑板】 
      开花始期:在观测的树木上至少有3处有一朵或同时有几朵花蕾完全开放。 
      开花盛期:在观测的树木上有一半以上的花蕾都展开花瓣。 
      开花末期:在观测的树木上留有极少数的花。 
      小贴士: 
      1.你可以和孩子一起设计一份个性化记录表,只要方便记录与携带就行,我的设计仅供参考。我选择的是我们所观测的公园里将要进入花期的植物,你可以根据自己所在区域选择合适的植物。 
      2.观测时间,建议最好在下午进行,因为那时候的物候现象容易观测;每星期观测1次,如果有时间,也可以每周观测2次以上,因为春天的物候现象变化很大。 
      3.实地观测最重要,要记得每次观测的植物的位置,不要随意改变。最好带好相机,这样可以真实记录下物候美图。 
      作者简介: 
      周建中,笔名虞山尚水,华东师大教育硕士,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老师,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生物学、科学教育及科普工作。中国科学院中国物候观测网成员,中国遗传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著有《带着孩子学科学》、主编《初中生物实验活动》。

    原文地址:http://www.xzbu.com/1/view-5219545.htm